6/23對上光芒關門,面對Longoria,四球完全使用2-seamer sinker。

 

標題當然是純粹開玩笑,用以靠北無腦台灣記者的。

MO本來就是個會使用各種速球球種的closer,在2007年之前,他都是cutter/4-seamer交互使用的投手,比例隨著年紀增長慢慢下降。到2008年,速球均速達不到93mph之後,他開始嘗試完全使用cutter對付打者,全年的使用率幾乎都高達八成以上,大部分打者根本就只看得到他的cutter,即使有其他球種出現也只是稍加點綴。

簡單說,我們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看到他這樣,完全不用cutter投完一個人了。

我個人臆測: 用2-seamer拿來丟右打者,可能是因為 MO把cutter穩定的投進右打內角好球帶邊緣的能力有點下降。借Fangraph的heat map一用:

2011 MO CUT R  

這是2011年MO的cutter進壘點heat map,除了右打者外角(圖右側)那一塊以外,左邊也有一塊,就是被拿來開右打者前門的cutter進壘點

2013 MO CUT R  

這是今年的cutter heat map,可以看到打在右打者內角的球似乎變少了,也沒有2011年這麼集中。

能準確丟進右打內角好球帶邊緣的話,他的是很有威力的武器,能夠將打者凍結在打擊區。但是要是沒辦法,cutter往好球帶中間多跑一點,問題可就大了。MO神歸神,球速早已不如全盛時期,容錯空間也隨著球速的下降而降低。這時候改用sinker來擠壓右打者揮棒,萬一球跑太多也不過就是內角壞球一顆,下一顆再把好球數搶回來就是。除此之外,這顆球也能幫助他set up外角cutter,讓打者無法專注揮擊單一球種,降低一犯錯就被痛擊的機會。

但是以上都是個人臆測,MO真的會將這顆球變成未來主戰武器之一嗎? 或者只是那天心情好拿Longoria來試試刀而已XD? 

 

資料來源: 
Fangraph
http://www.fangraphs.com/heatmap.aspx?playerid=844&position=P&pitch=FC
延伸閱讀:

Mo turns to two-seamer after recent struggl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