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客運上用手機看了MLB.tv轉播的王建民復出戰,分享一下心得



1. 一開始sinker速度比我想像中的好,能上low 90's,跟WBC還有在洋基AAA比起來要快得多。

2. 面對第一輪前面幾隻打者command還不錯,sinker還能連續幾球打左右外角低的點,對一個失速的sinkerballer來說是很重要的,以往只要把球壓低就好,現在還要盡量削好球帶邊角才行。

第一輪後段到第二輪開始控球就走鐘了,本壘板吃太多/噴得離好球帶太遠/sinker無法壓進好球帶下緣。如果他有以前的sinker球威(93~96 mph),那他是可以用硬塞好球帶的方式度過這種難關,但是他已經沒有了。所以我們才會看到Adam Dunn跟Conor Gillaspie逮到王建民丟的太中間的sinker,就二話不說打出牆外。

3. 控球走鐘的情況一直持續到五局滿壘危機,之後漸漸穩定下來。有人說是因為五局之後漸漸改變配球的原因所至,我倒不這麼認為。他的slider/change up還是很悲劇,引誘性/Command都不怎麼樣,甚至快要連拿來當show-me pitch都無法,curve好一點,但是也只能出其不意的用一下。萬一這些球種丟太多,可能會徒勞增加壞球數堆壘包,或是增加被長打的數量,這些都有可能讓他連吃局數的任務都無法完成。真正讓他在六七局比較穩定的原因應該是他的sinker command有比較好一點。

5. 王建民今天運氣真的是不錯。第五局滿壘無人出局K一個之後,Adam Dunn的LD被川崎空中抓飛鳥自踩壘包救了他一命,第四局Gordon Beckham自己跑壘跑到自殺也讓四五局的攻勢沒辦法連貫起來。這些都給了王建民喘息的機會。

6. 教練團對於他的使用方法看來是:"炸了沒關係,你給我把局數吃完就好,不然牛棚又要燒了"。這點可以從第五局滿壘無人出局,牛棚竟然還沒有人熱身可以看得出來。這對王建民來說不是壞事也不是好事。現在王建民只要不是核爆(1.1 IP噴6分之類的....),被痛擊也沒差,反正他的目標就是儘量拉長投球局數,他在目前的藍鳥隊來說就能卡住rotation的一席之地。不過他也不能一直被痛擊就是了,不然取代性太高也是很危險的事情。



總結: 控球水準和以前一樣,breaking ball水準和以前一樣,主戰球種速度變慢了,王建民會變得更加依賴location和守備,也更加沒有犯錯的空間。如果他的command能盡量不要走鐘,那他應該還是可以當個四五號先發生存下去。今天王建民贏得了下一場先發的機會,但對手是全聯盟最不會得分的球隊之一,下一場要去阿靈頓,對手有聯盟平均水準的打線,和一個對投手非常不友善的球場,他需要投得比今天更有水準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