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季打得兩光兩光的紐約洋基,四月中突然回神,先在Tampa橫掃光芒,之後就開始了一波連勝之旅。到今天為止他們總共只輸過一輪系列賽,其中在波士頓和底特律面對聯盟頂尖的兩條打線,都能以全勝姿態拿下系列賽。而我認為從開季到四月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先發總算是回穩了。

審視roataion之前先看看球隊其他層面的表現。打線方面,Ells和Gardner展現出超乎預期的破壞力,加上健康的Teixeira和拼死想要洗白創紀錄的A-Rod組成中心打線左右連拳,盜墓前為止洋基平均每場可以得超過4.6分,和去年比起來每場平均多拿了0.6分以上。而在Girardi的調度之下,我基鋼鐵牛棚可說是堅不可摧,除了Miller和Betances這對牛棚左右連拳ERA還是0之外,其他的投手防禦率表現也都非常好,唯一的隱憂大概就是左右連拳的使用量有點高,Girardi必須儘快找到能夠代班SU/CL的角色,讓他們能有時間輪休喘口氣才行。

所以對目前的洋基而言,能不能贏球幾乎是端看先發投手表現,而就目前而言這個rotaion表現的相當好,ERA 3.85,FIP更低只有3.35。接下來進行每位先發投手的個人review。

田中將大

先來看看一篇文章: 夢,其實就在當下。-安樂智大事件淺談

在這篇文章的討論中作者回應我到: "嗯。既然大大不喜歡高中連投的投手,那洋基也不要來爭取田中將大,因為田中投得也沒少到哪去,小心又炸掉,日本投手都被操壞了別碰,都很危險。"  結果怎樣了? 去年他還沒投到明星賽就傷退,季末才重回球隊,今年只投了四場,就發生了前臂緊繃手腕不適的狀況,為了以防萬一FO決定直接將他送進DL,預計大概會待上3~4週。也許對某些人的定義,這樣還不算是炸掉吧。但是現實就是,他是一個很有實力的投手,健康的話最少是個solid no.2,甚至可以丟出no.1的成績,只因為傷痛的困擾,讓洋基無法必須這樣來回的將他移入移出DL,不斷地找人來填補他的空缺,也影響了他對球隊的貢獻。

這篇文章最後是用這麼一句話作結的,[夢想,從來不是數字可以衡量的。]

7年220M美金,這是洋基和他簽下的合約。24場,這是他兩年加起來在美國先發出賽的場次。158.2局,這是他在美國吃下的局數。0次,這是他在季後賽出賽的次數。要數字我就給你數字,要多少有多少。田中至少撐到了FA,來到了美國,簽了個超大合約,我希望該篇文章主角安樂智大也有這麼好運氣。

回到田中這四場先發的表現上面,前兩場速球尾勁似乎投不太出來,連帶的影響了掩護他SFF的能力,所以一開始就小爆了兩場。去年一整年他的SFF的Strike/Swing/Whiff是驚人的68.9%/61.2%/26.4%,今年在四場的小樣本裡面掉到64.4%/53.3% /21.1%,好球率和whiff%都掉了超過5%,不可說影響不大。身為一個Fastball/SFF的投手,速球尾勁和速度對他的表現會有決定性的影響,現在只能希望他從DL出來以後能帶著足夠的速球stuff上場投球。   

延伸閱讀: 田中的arm action問題

 

Chase Whitley

洋基投手深度的確不錯,有不少五六七號先發人選,在田中進入DL之後Chase Whitley進入了先發輪值。他的change up非常不錯,尾勁非常好,左打看來就像是突然往外角下竄消失一樣,他的這顆球種有22.7%的Whiff%和1.1的pitch value,但是他的弱點在於他的其他球種。他的速球均速只有89 mph,average slider和curve使用率滿高的,但是和他的change up相比品質就滿普通的。雖然今年到現在為止他的成績相當不錯, ERA 0.75/FIP 1.57/xFIP  2.72都是超級漂亮的成績,但是LOB% 92.3 %這數字就有點運氣運氣的成份了。我很喜歡他的change up,但是因為command還有速球均速過低的關係,我並不看好他的ERA能長久保持下去,當然我希望他能撐到田中回來為止。下面的延伸閱讀文章有他的Change up尾勁GIF圖片,對整個rotation分析也很到位,非常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The Yankees Rotation: Surviving on a Shaky Plan B 

 

Michael Pineda

我很高興我對他的看法大部分是正確的,只要無傷無痛,他有十足的潛力成為洋基的頭牌先發,而到前為止他也將這個角色扮演的很好,ERA 2.97/FIP  2.19/xFIP 2.68,比去年更好的K% (24.4 %),驚人的K/BB比(12.67),GB%也超過50%,這些都代表強大的壓致力。雖然現在速球均速還比去年慢了1mph,但是這兩場已經回升到92.5mph,這已經和去年相去不遠。我相信隨著天氣轉暖,我們應該有機會看到他丟出93mph左右的均速。除了速球外他的slider/cutter/change up狀況也非常的好,尤其是那個slider,看看下面影片45秒左右那顆slider驚人的位移,夭壽讚。

 

 

Nathan Eovaldi

他其實是個滿有趣的case,一手95mph以上的火球,command又好,但是因為變化球太爛所以只能當中段輪值,而且甚至不是個TTO的投手。大體上他的投球策略是先用速球遊走好球帶左右兩端,先搶下好球數,如果能搶到絕對領先,就塞個high heat或是給打者看幾顆變化球騙騙看三振,騙不到三振的話就把速球塞進好球帶逼迫打者出棒,希望能靠著速度壓制打者的揮棒讓打者出局。目前看來這個策略效果不是很好,他的BABIP還是偏高(.358),但是運氣不錯,壘上有人的時候往往能拿下關鍵出局數減低傷害(LOB% 83%)。所以雖然FIP和xFIP不甚美觀,但是他的ERA還是維持在一個對中段輪值而言合格的數字。

很奇妙的事情是他的SFF有19%的揮空率,在他所有的變化球種中就屬這顆最高,但是到目前為止的使用率只有3.6%,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嘗試讓他多投一點這種球路。

 

CC Sabathia

他很倒楣,今年三隻全壘打是在小球場(洋基球場/芬威球場)被打的,BABIP遠高於生涯平均(3.45>2.94),LOB% 67.2%低得可憐,以至於他的ERA比FIP和xFIP比起來都偏高(5.45/4.39/3.86)。但是我們還是必須正視一些其他問題,他的速球均速依舊持續探底到89.3 mph(基本上就是有一顆超殺滑球的軟左),讓他愈來愈容易被打者狙擊。他的滾球率還是維持在生涯水準之上,但是他的K/9卻掉到生涯新低的6.87%,他的command並不糟糕,但是只要一犯錯就被打者痛擊,他有在調整他的game plan,但是還是持續的被打者痛擊。

現在的情況就是,某些數據支持他會bounce back,像是BABIP,洋基內外野提供的守備幫助應該不至於讓這個數字持續維持在高檔,但是看他的比賽,只要控球失準就被打者痛扁,這種深植在腦海裡的印象一定程度會影響我對他的看法,所以我也不太敢去預估他接下來會投得怎樣。CC的ERA會不會下修? 一定會,但是會下修多少,這我真的就不敢說了。現在只希望他能儘快拿出表現來狠狠打我臉吧。

 

Adam Warren

他就是一個很不錯得五號先發,一場吃個五六局丟個一到三分,很不錯,只是最近聽說坊間有人把他說成天花板Zack Greinke地板Phil Hughes的投手,那就是有點太超過了。

先看看這篇文章:  Who Might Adam Warren Be?

Wow,Zack Greinke的快速球, Michael Wacha的change up, Shelby Miller的curve,會不會太自high了。沒錯,就是太自high了。球種的位移幅度並不能直接轉換成投守的壓致力,Zack Greinke之所以會這麼的強悍除了快速球上升尾勁以外,也要考慮到他的control/command/make up等其他因素。如果有一個投手擁有Zack Greinke全部的武器,但是command跟我一樣爛,game plan設定只有三歲小孩的水準,那基本上他是絕對沒辦法成為Zack Greinke

其實我並不是不喜歡Adam Warren,他是個非常稱職的五號,但是希望他能成為Zack Greinke甚至是投出Phil Hughes去年那種成績,對他而言是太過苛求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