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田中將大

意外的部份: 他的command遠比我想像得來得好,SFF威力好到全聯盟沒幾個人打得到。不意外的部份: 傷痛,快速球比較弱。我一直認為日籍投手到美國最大的兩個難關就是

1.手很容易痛痛
2.面對比日職強得多的打者能不能生出有效的投球策略。

在學長達比修的示範之下,田中在投球策略調整這部份做得不錯,降低速球的使用量(40%),大量使用自己的必殺球路(slider 25%, SFF 25%),不要有事沒事挑戰美職打者的好球帶上緣。(Fangraph的heatmap)

雖然快速球很好打(我還是堅持他蹲得太低了),但是他的command夠好,速球也能有效的set up他的必殺SFF,而他的SFF又讓每個大聯盟打者看起來像白痴一樣,再搭上一顆late break不錯的slider,這種武器庫搭配上他的配球策略,即使是在對投手極端不友善的洋基球場,他還是很吃得開。在洋基球場他今年繳出了很棒的K/BB(K%:26%, BB%3.9%),很棒的xFIP (2.58),雖然HR/9很高,但是他控制壘上跑者人數的能力太強了,即使被打出去常常也只是一兩分而已,一場就掉這樣兩分,其他局數對方打者根本拿他沒皮條。

在2015 steamer預測他能交出192局 3.43 ERA的貢獻,局數可能會下修一點(日本投手,今年又要開刀不開刀的,保守一點好),ERA應該有機會更低一點(我不知道steamer有沒有考慮到我們內野防守大升級這點),當然拉長來看,過多的全壘打的確會是個致命傷,但是他如果能保持今年這種K%,我相信他還是會活得不錯。

 

2.Michael Pineda

我還滿喜歡他的,身高夠高(6呎7),尾勁讓人很討厭的速球,用來攻擊左打內側的cutter,必殺等級的slider,成長中的change up。control不錯(BB%低到爆0.83%),但是這大半是因為他很喜歡攻擊好球帶的關係。從heatmaps可以看出來他相當討厭丟壞球,即使是在0-2 count,他也喜歡直接往好球帶裡面塞來挑戰打者(我們來看看對照組田中將大在0-2 count是怎麼丟的)。今年他的成績大致上看來不錯(ERA 1.89/FIP 2.71/xFIP 3.37),這樣偏低的FIP/xFIP是建立在他低到破表的BB% 加上只有.233%的BABIP產生的,換句話說,他不投保送,把自己的武器硬塞給打者打,打者又打不好,這讓他獲取了今年在ERA上巨大的成功,但是也讓一部分的人擔心這樣的表現有點太倚賴運氣了。

在這裡我是保持比較樂觀的態度,因為他的4-seamer跟cutter真的很難打,從轉撥就可以看得出來,cutter就不用多說了,4-seamer進壘前那種竄動感,我看了都覺得不舒服,何況是打者。其次,明年我們的內野守備有進步,對他這種投球策略是利多。最後是有點主觀的意見,今年是他手術後出賽的第一年,他的slider還是很有威力,如果明年他的4-seam均速能拉到92甚至93,我相信他的K/9會比現在好看很多 。

Steamer預估他明年能提供170局上下,ERA under 4的貢獻,如果保持健康,春訓不要又來個爆肥現身,我是覺得他應該能交出比這更好一點的成績。

 

3.黑田博樹

如果沒有黑田,洋基的先發早就不知道崩潰到哪去了。我今年沒看很多黑田的比賽,不過就看過的幾場而言投球策略就差不多是那樣,sinker/slider/sff,挑戰好球帶的邊邊角角,是個樸實無華但是極度可靠的投手。說到樸實無華,即使他名氣不如他前後期幾個到美國挑戰的日職ACE來得大,但是他卻創下了一個很了不起的紀錄。我們看到松阪大輔受重傷,看到井川慶傷到連AAA平均水準都投不出來,看到上原浩治轉任RP才能繼續生存,但是黑田在加入MLB的七個球季裡面,除了2009只吃下117.1局,其他六年每年都吃了180局以上,2011~2014這五年,更是每年都吃199局以上(而且是在美聯東區,外加ERA under 4)。

放眼日職投手,這可以算是前無古人的成績。雖然他的總局數比不上野茂英雄,但是這種幾乎七年如一日的穩定局數貢獻,就算把其他各國投手都放進去比較,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表現。在田中/達比修今年都因為受傷提早關機,五年連續吃超過199局的紀錄,我想應該還是可以高懸一陣子。(延伸閱讀:Appreciating Hiroki Kuroda)

 

4.CC Sabathia

自從他的球速穩定下滑之後,我們一直在等他什麼時候會撐不住,終於在2013年,他的ERA崩盤了。雖然他還是很努力的完成了211局的投球局數,但是我們都知道,一個長久以來靠著fastball速度掩護slider吃飯的投手,終於到了走下坡的時候。

2014他稍微改變了他的配球策略,chageup使用率提高3%,雖然不多,但是總是能多掩護一點日漸下滑的快速球球速。從location來看,他在20112012極端的喜歡攻擊好球帶中間偏左的位置,2013漸漸的把球往好球帶底部放,到2014就更加明顯的攻擊左打者內較低的那個點。

從K%和BB%來看,這些改變是好的,在2014,這兩個數據相較於2013都有漂亮的反彈。但是在40來局的樣本裡面,他被打了10支全壘打,然後他也沒辦法把局數拉到更大的樣本了,他受了傷,球季提早結束。Steamer對他2015的projection大概是190局,ERA 3.9左右的三號先發。以他現在的stuff而言,他的犯錯空間只會一年比一年少,他的確有在調整自己的投球策略,但他的command好壞會是決定性的因素,會決定他是輪值中段工作馬,或是五號先發等級發球機。

 

5.Phil Hughes

聊一下我最喜歡的老同學,大家都知道他離開洋基球場這個對飛球投手極端不友善的地方之後,Phil Hughes的表現會變好,但是我想應該沒人想到會好成這樣。209.2局,ERA 3.25,WAR 6.1,絕對都是聯盟頂級投手的成績,雖然我在他一開季連續爆爆樂的時候酸了他一下,但是他回穩之後表現真的不錯,讓我想到2010上半季,那半季的破繭而出。值得高興的是他這次撐了一整季,也讓他得到了一份雙城的延長合約。

為什麼會突然變這麼好,我覺得有兩個因素
1.更敢往好球帶塞,尤其是球數落後的時候,反正後面不是洋基外野,怕什麼,再說雙城教練最喜歡的就是叫投手"你就投給他打了",這對Phil Hughes來說根本是如魚得水。可以看一下3-0 count的heatmap(這是2013, 這是2014)。其他球數落後的情況下並沒有這麼明顯,但是也還是可以看出,他比較敢把球往好球帶附近甚至是中間飆過去,就是這麼勇猛果敢(兼無腦)的投球策略和優秀的4-seamer尾勁,讓他今年的BB/9可以低到0.69,這種讓人噁心的數字。

2.Cutter找回來了。不知道為什麼在洋基2010上半季以後就把這顆球給封起來不讓他隨心所欲的使用,我一直認為這顆球就是他最好的2nd pitch,比他的curve要好得多,又能拿來對付左打,掩護一下他不是很成氣候的change up。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洋基不讓他用。

總之,我很開心看到這位老同學能夠有這麼好得表現,雖然那個BB/9有點不太可能維持下去,也就是說他明年表現衰退的機會很大,但是我覺得他依舊能夠佔住雙城輪值前段位置。

 

展望一下明年,我們明年1到4號先發大概就是田中/Pineda/CC/Eovaldi/Capuano,農場裡有幾個算是ready的人可以當No.6 & 7,後段不是什麼問題,比較大的隱憂是前三號的健康狀況,還有少一隻true ACE,Pineda有那個潛力但是球速掉得有點兇,如果能提升回去的話他是有機會可以扛A的。至於FO說不會去追Max,我覺得是滿認真的,所以我猜洋基今年冬天投手布局差不多就這樣。至於去偷Shileds,我覺得很難啦,畢竟人家經紀人是you know who。有空來看幾場Eovaldi的比賽好了,上次看了幾局,速球快到破表,可是滑球好像騙不到什麼人,看了三局的心得就這樣。他明年可能要扛起四號甚至三號先發的重責大任,我想有時間要好好看一下他在馬林魚是怎麼投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