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想寫點關於CC Sabathia的文章已經很久了,但是惰性堅強所以遲遲沒有下筆。不過最近剛好讀到一篇大作: CC Sabathia只是運氣差而已嗎?,看得我五體投地佩服不已,立馬留言"為何要拿一個假議題寫一篇文章?"。



沒想到作者似乎不太喜歡我這則評論,立馬砍我留言。擔心他手滑砍錯,所以我又留了幾次,沒想到下場都是被砍掉,只好來寫篇文章把這議題拉回我自己的blog了。



先說為什麼這是假議題好了,該作者於文章第一段寫到"自從2013開始CC就開始下滑,到底CC Sabathia是不是壞掉了呢? 也有人聲稱CC只是運氣不好,到底是什麼情況呢"。



閣下開我玩笑逆? 請問有在看球的人哪個不知道CC球速掉很兇? 哪個人不知道CC早就開始衰退了。今年開始討論的"CC運氣不好",指出的也不過是根據xFIP等進階數據,他"今年"的ERA不應該飆高到超過五甚至接近六這種悲慘的數字,從來就沒有人說過如果CC運氣好一點他的ERA就會回到生涯顛峰水準好嗎? 找個假議題打一篇文章,被人指正就砍留言,部落客這樣當的? 那你乾脆貼自己facebook就好了開什麼部落格?



至於那個CC揮臂有倒L的問題也是看得我莫名其妙,只貼個影片也不截圖,就說CC有倒L問題?! 說實話CC在聯盟混了10幾年了,我真的第一次聽到有人說他會倒L,真是鍵盤球探眼光超越真實球探幾百光年的最佳實例。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有沒有這個問題,是要看自由腳落地的時候手臂是否呈現倒L(這邊徹底記錯,根據這個連結inverted L的定義只包含Inverted L as being 90 degrees of shoulder abduction (PAS elbow at the level of the shoulders) combined with 90 degrees of shoulder internal rotation (PAS forearm pointed vertically downward) and 90 degrees of elbow flexion (elbow bent 90 degrees))。就這個定義我們可以比較一下CC和其他公認有倒L問題的投手,他的arm action是否有一樣的問題。



先看日本雙ACE,田中和達比修。達比修的pitching arm被身體擋住了看不太清楚,但是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在第17秒到28秒停格其間,田中的右手,前臂/手肘/肩膀呈現一個夾角低於90度的情況,而且手肘甚至高過肩膀,這是inverted L。





 



紅雀前任王牌Chris Carpenter。停在第15秒,可以看到右手的inverted L。





回到CC Sabathia,從第十秒break之後到第15秒自由腳落地,他左手的前臂/手肘/肩膀夾角一直大於90度,手肘也從沒抬超過肩膀。這種arm action,不管讓任何人來看,都很難稱之為倒L吧?! 是吧是吧是吧?!





 



接下來討論CC的運氣與實力。



的確,CC已經沒有過去那種驚人的壓制能力,那種壓制力早就隨著他的球速一起消失了,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他現在就是一個有必殺滑球的軟左。但是這個軟左也不是吃軟飯的。



看看他的location好了,HeatMap連結如下,感恩fangraphs讚嘆fangraphs

2009~2012 (vs R)

2015 (vs R)



2009~2012 (vs L)

2015 (vs L)



2012之前他的location非常集中,不論左右打都是挑戰打者好球帶中間,或是把球放在好球帶外側。今年的他似乎在嘗試把球放在更多不同的位置,有趣的事情是比較起他的全盛時期,在面對右打者的時候他把更多的球投進了右打的內角。我認為這可以一定程度的看出CC試著在改變,他並不是因為固守著自己過去的配球模式而被打爆炸,他還是很努力的跟打者周旋。



他今年還是維持很棒的K/BB比,K%保持在20%左右,雖然FIP不好看但是xFIP還是有3.15的水準,GB%還是有44%,這些數據都和他的生涯平均數字相差不遠,代表他對於打者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壓制能力。當然一個速球均速下滑4~5 mph的投手不可能沒有弱化的地方。他的Batted Ball Hard%接近30%,這比他巔峰時期高了8個百分點左右,Contact%也略升到80%,稍高於巔峰時期的數字。



這些數字有好有壞,至於最有爭議的一點大概就是全壘打這點。根據ESPN的HR Tracker,我們可以看到CC是倒楣在哪裡。



Scatter Plot of Home Runs Hit off Tanaka, Masahiro

Scatter Plot of Home Runs Hit off Sabathia, CC



拿來擔任對照組的是我質疑過速球太平可能會被轟很慘的田中君,我們可以看到,田中目前被打的全壘打,可說都是扎扎實實,沒有一支低於370英呎,其中五支超過400呎,雖然根據HR分類,帳面上不少支是JE(Just Enough, 運氣不佳),但是單就飛行距離來說,這些球都飛得有夠遠。



但是CC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他一共被打了8支JE的全壘打,占他的全壘打數遠超過聯盟平均的27%,就算不看分類,好些被全壘打距離也是短的可憐,326呎,343呎這種根本高飛必死球來著,竟然也會飛出去變JE或是PL等級的全壘打,啊就真的雖到有剩下啊。



說實在的,一個球速掉了5 mph的剛速球投手,他的努力,他在進階數據的表現,都已經很讓人刮目相看了(不覺得? 請你去看Tim Lincecum),如果防守多給點幫忙,如果不要被打這麼多剛好過牆的全壘打,雖然在洋基球場這種偏打者球場作戰,要丟出跟xFIP相符的ERA成績是比較難,但是扛住洋基的四號,吃吃局數絕對是沒問題的。



雖然我也曾經一度看他投球看到崩潰,但是想想,他可是CC Sabathia啊。對於一個七年內貢獻了1200多局,平均ERA 3.73,還陪著我們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投手,我又還有什麼好苛求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C Sabathia New York Yankees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