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 Hughes 5/7出場對上KC,6.2IP, 3ER, 7K, 1BB

其實Hughes這季的狀況慘烈,很多國內外blogger都有討論,國外我看過大部份都在說他fastball selection過高,兩好球之後無腦速球連發,很容易被打一堆foul,用球數狂升,無效率,甚至被一棒擊沈。

其實我個人認為會搞成這樣,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現在手上那顆cutter,command/隱蔽性/sharpness都不怎麼樣,沒有辦法搭配速球擾亂打者。在2010年,Phil Hughes就是大量使用4-seamer/cutter搭配來攻擊打者,當時他的4-seamer selection是57.9%,cutter則是20.8%,他在當時就相當倚靠速球的stuff(均速92.8, 垂直位移10吋+, 水平位移5吋+)來吃打者,而cutter則是扮演擾亂打者timing的角色,當打者必須堤防這顆cutter的時候,就很容易被Hughes飆過來的93 mph fastball給收拾掉。之所以不提curve是因為他的curve似乎沒什麼這種擾亂timing的效果。

但是在2011~2012目前為止,他的cutter似乎失去了保護速球的效果,我合理懷疑他手上這顆依舊是他在2011春訓的時候改變握法所練成的,相當不怎麼樣的new cutter。但是這場比賽他幾乎完全放棄了cutter,改使用change up當作擾亂打者timing的武器,cutter只丟了一顆,用了一些change up(真的只有一些, 19顆, 16.5%),就收到了很好得效果,可以看到一堆打者想要狙擊速球時,來得卻是顆change up,整個揮棒的timing被破壞掉,下一球面對Hughes的4-seamer就會揮空拿K,或是被擠壓成不營養飛球甚至是內飛。

再加上今天Hughes的4-seamer有回到2010年上半季完全體水準,均速93.3 mph, 水平位移6.46吋(比本季之前平均多了2~3吋),這樣子的stuff即使在全聯盟也算是有前段班水準了,能有拿下本季第一個QS不讓人意外,我們也希望接下來QS能一個接一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