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
好不容易有時間可以看球,沒想到一開就看到AJ Burnett四連敗。

其實這場AJB丟得還不錯,速球打點打得很準,power curve狀況很好(Naaaaaaasty!!!),Rangers打者基本上是被這兩顆球的combo玩開心的。唯一的失誤就是四上連續保送兩人之後面對Ian Kinsler,一顆急著想搶好球數的速球投得太中間,硬是被扛出左外野大牆。而這只是他今天被打的第一支安打而已。其實從這六局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今年AJB的濃縮版,不然就是很殺,不然就是保送+長打幹爆。今年他到目前為止的ERA表現是尚可,但是FIP卻非常的不好看。所以雖然之前有一波ERA 2.01的超水準演出,但是這陣子炸回去我是一點都不驚訝。來看看今年和去年一些數字的比較,前者為08年數據,後者為09年。

ERA: 4.07, 4.10

FIP: 3.45, 4.49

K/9: 9.39, 8.00

BB/9: 3.50, 4.40

HR/FB: 9.60, 10.07

GB/FB: 1.52, 1,09

WP: 11, 17

我們可以看出來,AJB的三振能力下降,保送變多,滾飛比下降,HR/FB上升,FIP上升。簡單來說: 一個投手退化的時候該有的徵兆他一個都沒少。他今年在自己家還有Fenway的表現都非常的綁手綁腳,去年還是紅襪殺手的他,今年作客Fenway被徹底的打爆,OPS高達1.289,客場被打得9支全壘打裡面,有六支是在Fenway挨轟。在家裡的13場出賽裡面也被打了11支全壘打。

從fangraph提供的Pitch Type Values資料來看, 雖然他的power curve依舊是全聯盟頂尖的球種,但是AJB的速球球威下降非常的大,這成為他的一大痛腳,他的速球value從去年的-5.9掉到今年的-11.4,這是相當誇張的幅度。雖然他的速球速度掉的不多,尾勁也還有,但是今年這顆球就是被打者修理得很難看。在他狀況好的時候,他可以很快的用速球攻擊好球帶角落,然後用他的curve誘使打者出棒,但是在狀況不好的時候事情就不是這麼順利了。在command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又喜歡在球數落後的時候很用速球搶回好球數,下場就是本壘板吃得稍微多一點是被打出去,或是沒控好變保送,尤其時面對紅襪這種選球打線更是慘上加慘。我們都知道,他有electric stuff,但是沒有command的AJB就是一名非常需要靠運氣的投手,這和洋基當初用一年15M的價碼簽下他的期望絕對有所不同。如果32歲的他真的是已經開始退化的話,那他必須要像Moose一樣學習另一條生存之道,或是學著頂住紐約球迷無情的噓聲。

之前那段ERA低到不行的美好時光,其實也有幾場比賽狀況不是很好,但是都能逢凶化吉的避過去。不過FIP依舊忠實的記錄了下來,很快的,最近AJB就展開了他的還債之旅。這場12K 2BB,但是一支HR就讓他付出慘痛代價的比賽,可能只是個開始。

9/2
還債之旅持續。

AJB再度示範了一場狀況不好然後炸掉的比賽。這場的command相當糟糕,幾乎所有速球進壘點和Jorge要的位置差得相當多。Power curve可丟進好球帶,但是球數落後的時候他還是比較相信他的速球,但是沒有command帶給他很大的麻煩,投得太中間然後被打得扎實的球多到一個不行。這場比賽除了再度讓他的FIP以及ERA數字趨近之外,也讓他和Posada搭配的sOPS+持續的上升。

除此之外,另一位新同學CC Sabathia似乎也有和Jorge搭配適應不良的問題,和Posada搭配的CC,K/BB只有1.80(6.56 with Jose Molina),t+OPS則是127。不過我並不是說Jorge是個不好的捕手,Andy Pettitte和Joba Chamberlain似乎就比較喜歡和Jorge搭配。我寧願相信是Jorge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來和新隊友磨合,也許明年我們會看到不一樣的數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