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 Sabathia -A.J. Burnett - 王建民 - Andy Pettitte - Joba Chamberlain

這就是洋基隊開季的先發陣容,而這也是從2004年以來,洋基所擁有過最好的一個先發輪值表。自從2004年之後,除了去年的Moose之外,洋基陣中就沒有任何一個200+IP,ERA+130以上的投手。你可以不樂觀的說,CC的膝蓋是個不定時炸彈,AJB本身是個定時炸彈,王建民採到壘包就跟踩到地雷一樣。但是即使如此,不管要比強度、深度、甚至是團隊氣氛,這個先發輪值表依然是近年來洋基所得到最好的一個。

 

CC Sabathia:
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個有球威、能吃局數、又有熊庹的投手,去年在釀酒人的表現幾乎可以用可歌可泣來形容,也讓他拿到去年全聯盟最高的投手Win Shares。不過我們也可以百分之百確定,和他簽下七年合約的洋基隊絕對不會再用這種瘋狂的方式使用他。而各家系統似乎也不因為他去年的超時工作而大幅看雖今年的表現,大部分的預測都還是認為他能吃下200多局,交出ERA 3.5以下的成績。他的速球和滑球威力無庸置疑,去年左投先發最快的速球均速是由他保持的,slider不管對左右打都有一定的引誘性。
 

同樣由印地安人養出來的大胖投手Bartolo Colon的生涯曲線前段其實和CC很類似,年紀輕輕就吃了大量局數。我們知道Colon後來衰退的非常快,不過這可能有一大部分原因要歸咎於他投完整個球季兩百多局,因為不滿意自己的表現而跑去冬聯"自我調整"...我相信洋基不會讓自己未來三四年的王牌投手做出這種瘋狂的舉動。個人希望他能給我們一個200+IP,ERA+130的球季。

 

AJ Burnett
這位號稱"全聯盟最有天份的投手之一"在加入之前就受到nomaas大大"關愛"。其實說真的,我也不喜歡綁他五年(不過我也不覺得該綁D.Lowe五年Zzz)。全世界都知道他是個有兩種頂級球種的速球派投手,用stuff就可以殺人。先用95mph速球丟過去搶下好球數,再丟那顆難打到靠北的曲球讓你看得着摸不到,K/9要上8對他來說根本就跟喝水一樣。但是從第一個完整球季到現在卻因為傷痛,一開始就卯足全力硬幹的投球模式,時穩時不穩的控球,讓他的ERA+始終只能在聯盟平均以上一點的地方停留住。從他的FIP或者是tRA來看,他的壓制力根本就不會輸給CC Sabathia。

John Kalk在THT上有一篇文章探討投手在比賽中球速的變化,裡面提到AJB的球速會在球賽後段掉得很快。而根據他本人的說法,他從去年開始慢慢改變從頭就開始全力衝刺的習慣,設法讓自己在6,7局還能有一定的速度(這樣子搞,速球均速依舊是聯盟前五)。而他的delivery似乎也變得比較輕鬆,也許可以暗示我們他說的是真的。去年他這樣子成功的避免傷痛投了兩百局。雖然ERA是生涯新低,不過FIP、K/9和K/BB倒是正常的很,由此看新的體力分配策略不會影響到他的stuff,而.328的BABIP似乎也告訴我們他去年其實相當的不幸。

我依舊不期待他能健康投整季,不過150IP然後120左右的ERA+我想是合理的期待。

 

王建民
只要保持健康(也不用多健康,前年大前年都是有小傷小痛)就能給我們200局左右的有品質局數。其實我不認為他的成績會取決於他那顆average的slider上面,而是他能不能控好他的那顆速度全聯盟數一數二快的2-seamer sinking fastball。他過去的投球風格就是,雖然沒辦法很準確的掌握location,但是能把球壓低控進好球帶讓打者打不好。這樣的投球型態讓他一直都是很有效率的滾球工作馬。但是如果他能比較準確的控在左打者內側,那壓制力我想會比往年來得更好。對王建民來說,change up跟splitter投不好讓他面對左打總是比面對右打來得辛苦(OPS .728:.645),我想如果他能好好利用sinker的location的話,會讓他比較輕鬆一點。

去年Moose就示範過如何用2-seamer玩死左打者,雖然王建民這顆球的movement不大,但是速度夠快,對於左打者來說要判斷這顆球會砸到自己或者是轉進好球帶的時間會少很多,這是為什麼我認為他的sinker控得好對左打可以殺很大的原因。他去年剛開季投得不錯,但是低潮很快就來了,是體力不支或者是踩到壘包受傷前身體就不大對勁應該沒人知道,不過如果他今年一整年都能像去年開季一樣好,那絕對是好事一件。200 IP,115 ERA+。

 

Andy Pettitte
雖然去年ERA狂噴,但是就FIP來看他的投球內容沒有爛到哪去,所以簽回來希望他能再幫洋基丟個200局是個合情合理的舉動。一年領5.5M的他,現在在rotation裡面的任務大概跟Tim Wakefield差不多。吃下一定的局數,讓其他該受傷的該休息的先發能去旁邊喘,又不會讓球隊牛棚燒爛。除了到太空人的第一年之外,他每年的投球局數都超過兩百局,ERA+年年破百,而從去年的投球內容來看,我沒有理由認為他無法再做出這種貢獻。相較於Moose最後一年改變習慣,大量使用2-seam,Pettitte的投球型態沒有太大的改變。fastball - cutter- curve的搭配依舊。cutter猛攻打者內側讓他能產生很多軟弱滾地球或是鳥鳥的飛球,curve拿來騙人也能收到不錯的效果。

我想他身上的隱憂除了年紀可能會帶來傷痛以外,萬一今年他的速球球速因為年齡繼續下修(去年差不多就是90~88左右),這種搭配還能不能讓他投出聯盟平均成績,我想就是個問題了。不過現在我寧願樂觀一點: 200IP上下, 100 ERA+往下修。

 

Joba Chamberlain
150局的限制投球局數裡面,他交出什麼成績大概是全洋基迷最關心的一件事。畢竟他極有可能成為隊上未來的王牌右投。想像一下,養好的Joba Chamberlain + CC Sabathia,這種1-2 punch是多麼誘人的組合。他的4-seamer尾勁我個人認為普普通通,不過速度夠快(先發也能投到mid-90's),command不錯。右打者外角低那個點塞進去,打者要打也打不好,不小心還會去揮到那個變化晚又犀利的slider,面對左打就把slider控在內角低去騙揮棒,這就是他在牛棚的時候就用來吃人的combo。來到先發之後他有嘗試多加入一點curve,效果也還不錯,去年先發的小樣本裡面他的壓制力依然是好得嚇人。

他現在要學得可能就是要如何有效率的解決打者,用球數偏高對他來說可能是要命的缺點,去年的P/PA是不低的4.1(Matsuzaka去年也是4.1)。今年春訓比賽裏面也有一場才丟了3局左右就用了60幾個球,6060606060幾球。我當初看到box的時候還以為是被幹爆,沒想到投球內容還滿漂亮的,合理的解釋大概就是被打者抓到timing,雖然沒打好但是摸了一狗票界外球。對自己的某個球路有信心不是壞事,但是有信心跟鐵齒往往也只是一線之隔。就我認為,洋基的牛棚不弱,但是跟紅襪那種能讓先發早早下班的強悍牛棚還是有差距,所以試著用更少的球數讓打者下去休息對他對球隊都有好處(其實我也提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意見...多用點curve讓打者timing更抓不到?)

 

Phil Hughes
今年六號的第一首選就是洋基農場過去最常被提到的名字,但是在看到BA上面寫的mid-90's速球之前,我不會說他可以長成一個ACE。也許fastball - cutter - curve這樣的組合會讓他成為右手版的Andy Pettitte,但要記得Andy可是個左投,一個左投能丟到91~92MPH已經夠用了,遺憾的是Phil是個右撇子。再說一個二號投手依舊不是大部分人當初對他的期待。

去年季末看到他的出賽,內容還算不錯。那顆cutter讓他多了一種對付左打者的武器,在change up丟不好的情況下靠這顆high-80's的球路也許可以幫他減輕不少負擔。但是他的速球沒有傳說中的快,也就代表他必須要有更好的command來對付打者。沒有辦法控好curve會讓他吃不少悶虧。如果那顆curve能控得好,他也許可以成為右手版的Andy Pettitte甚至更好一點的投手。不過全聯盟最好的高中投手新秀之一只能養成下一個Andy Pettitte或是王建民,雖然比養成空氣好,不過還是有點令人感到可惜。

洋基向來不會給新秀太多機會,Phil Hughes可能會是老闆世代交替之後最新的一個受益者。今年他會有機會跟Joba分攤五號的工作,如果AJB照著生涯劇本走的話,他得到的機會會更多。他需要做到的第一件事應該是保持健康,然後再來證明他有在major擔任二號以上先發腳色的實力。

 

其他有機會扛五號的人:
Ian Kennedy在春訓的時候努力加強自己的curve,不過他比Hughes更有被交易出去的可能性。Tomko雖然已經30好幾,不過速球依舊可以丟上94mph。只是breaking ball還是控得鳥鳥的。如果能不要三不五時被打一發,他會是個可以用的投手。Igawa春訓時的表現從數據上來看似乎是睡醒了,但就我看來雖然command是有進步,不過也就是讓他從"不能用"變成"加減堪用"的投手。我猜的機會會比較少。GieseAceves應該會直接定位在長中繼,就先按下不提。

農場裡面今年應該不會有SP畢業生,所以洋基手上的牌也差不多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