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view了一下好像沒人在棒球ㄅ發表跟我差不多的文章,所以我決定從我FB轉過來。

昨天這場球大概是我看球生涯以來數一數二難看的,如果有人跟你說這場是好比賽,他在騙你,如果你自己覺得這是場好比賽,那你大概沒看懂。Seriously, 一場可以贏被玩到輸的球,到底有什麼好看的?

謝長亨只花了一場比賽,就輕鬆的把他在我心目中建立的形象毀於一旦。

1.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要換高志綱? 小胖call了六局的伸卡連發,左打內角開前門,右打打外角低,偶而配個breaking ball,加上守備超級幫忙,讓王葛格表現有如神助(科科)。但是換了個投手之後卻硬是要把高志綱換上來,for what?

先不提換一個狙殺率高10%左右的auto out,而捨棄一個OPS 0.8以上的強打捕手有多蠢。高在韓國那場就證明過他不會call郭泓志的球了,卻還是要派上來跟他搭?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今年經典賽真的很有參與感,不然平常早就在看春訓小朋友們打得怎樣了,好久沒這麼認真看一場球,就來寫點東西好了

1.韓國左投change up都練到敢拿出來用,掩護速球的效果很好,害中華打者切出一堆無力飛球。中間上來那個右投2-seamer開後門很準,加上主審好球帶真的很大,外角往外往下各拓展半顆~一顆球左右,更是對打者不友善。

至於無生還真的很扯,fastball command/velocity/tailing各項指標都超越今天出場的所有投手。

2.陽耀勳,我知道他流血了,但是我還是得說他丟的真的很爛,在流血之前,他的速球command問題就很大了,面對右打就投不進去,根本無法set up他的out pitch。除此之外高志鋼也不知道是怕擋不住還是怎樣,完全不想call他的SFF跟slider,他投得真的很掙扎,也許早早下場並不是件壞事。CMW的速球品質雖然是中職set up中數一數二的,但是今天不管是速度還是尾勁都沒有我印象中季賽這麼好,還好後面有強大的守備幫助才沒丟分。

3.羅錦龍表現最好,command有點問題但是靠著主審好球帶過關,fastball很直但是速度夠(90~93 mph),SFF夠sharp,去日本之後直接把陽耀勳擠出先發輪值也是合理的。滿期待今年中職他+潘嘟嘟能把統一輪值提升到什麼境界。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OK,今年沒冠軍,不過我覺得今年能打到第二輪應該偷笑了。先不提A-Rod,Cano/Granderson/Swisher統統揮不到球讓這隻球隊今年季後賽進攻一直都很掙扎,能過第一輪除了靠Derek Jeter不服老+Raul Ibanez奇蹟似的演出以外,就是靠投手燃燒小宇宙的封鎖了。CC交出了從09年以來最棒的季後賽表現,黑田一人獨自把比賽維持平手到九局,才讓Raul有機會表演,David Robertson等牛棚投手也是奮力演出,Hughes跟Pettitte的表現也在水準之上,而且其實不只第一輪,今年季後賽整體來說投手部門的表現可以說是近三年來最好的一次。

也只能怪老虎投手先表現都在水準之上+自家打者狀況真的鳥蛋到極點(隊長還傷掛)+Leyland有智慧不把Valverde丟上來讓我們有機會翻盤吧。

postseason寫完來了來寫季賽,今年其實季賽打出這種成績,真的讓我覺得這隻球隊很屌,畢竟2012年真的是充滿了傷兵,我們失去了Mariano Rivera(2011 WAR 2.4), Micheal Pineda(3.2), Brett Gardner(5.2),大半個球季的A-Rod和Andy Pettitte,CC跟Teix都輪流進入DL過,不過靠著一些其他球員的好表現,今年還是驚濤駭浪中拿下美東冠軍

 

SP英雄: 黑田博樹

雖然沒有松版跟達比修這麼拉風,但是到目前為止,黑田才是真正在美國表現最佳的日本先發投手!!! 不必靠轉RP生存,不靠怪異姿勢吃飯,健康又鬥志十足,信賴自己的快速球系,耐操好用。實乃東洋投手旅美第一人也

本以為來美東他的成績會稍微衰退,沒想到大叔硬是交出一份超屌成績單,今年先發219.2局生涯最高,ERA+126生涯最佳,K%和BB%都維持生涯水準,唯一退步的大概就是來到洋基主場不上升才奇怪的HR/FB,但是大叔靠著sinker創造出52.3%滾球率(OOOPS 生涯最高!!)硬是將傷害降到最低。在今年的比賽中我們時不時可以看到他利用sinker開左打前門把打者凍住的畫面,Moose退休後基本上沒幾個洋基右投可以穩定的作到這件事情(如果AJB可以穩定作到我們也不用簽黑田了...)。

除此之外個人最愛的是他的滑球,黑田的滑球變化幅度不怎麼大,但是sharpness和欺敵作用極佳,和速球球種搭配使用的速差效果極佳,高達16.6%的揮空率就是愚弄打者成功的證明。

聽說他今年還是接受一年約,個人相當希望他明年還是能留在洋基陣中

SP英雄榮譽提名: CC, Phil Hughes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Phil Hughes 5/7出場對上KC,6.2IP, 3ER, 7K, 1BB

其實Hughes這季的狀況慘烈,很多國內外blogger都有討論,國外我看過大部份都在說他fastball selection過高,兩好球之後無腦速球連發,很容易被打一堆foul,用球數狂升,無效率,甚至被一棒擊沈。

其實我個人認為會搞成這樣,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他現在手上那顆cutter,command/隱蔽性/sharpness都不怎麼樣,沒有辦法搭配速球擾亂打者。在2010年,Phil Hughes就是大量使用4-seamer/cutter搭配來攻擊打者,當時他的4-seamer selection是57.9%,cutter則是20.8%,他在當時就相當倚靠速球的stuff(均速92.8, 垂直位移10吋+, 水平位移5吋+)來吃打者,而cutter則是扮演擾亂打者timing的角色,當打者必須堤防這顆cutter的時候,就很容易被Hughes飆過來的93 mph fastball給收拾掉。之所以不提curve是因為他的curve似乎沒什麼這種擾亂timing的效果。

但是在2011~2012目前為止,他的cutter似乎失去了保護速球的效果,我合理懷疑他手上這顆依舊是他在2011春訓的時候改變握法所練成的,相當不怎麼樣的new cutter。但是這場比賽他幾乎完全放棄了cutter,改使用change up當作擾亂打者timing的武器,cutter只丟了一顆,用了一些change up(真的只有一些, 19顆, 16.5%),就收到了很好得效果,可以看到一堆打者想要狙擊速球時,來得卻是顆change up,整個揮棒的timing被破壞掉,下一球面對Hughes的4-seamer就會揮空拿K,或是被擠壓成不營養飛球甚至是內飛。

再加上今天Hughes的4-seamer有回到2010年上半季完全體水準,均速93.3 mph, 水平位移6.46吋(比本季之前平均多了2~3吋),這樣子的stuff即使在全聯盟也算是有前段班水準了,能有拿下本季第一個QS不讓人意外,我們也希望接下來QS能一個接一個來。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25 在阿靈頓打我們家,8+IP 10K 0ER!!!! 賽亞人終於暴氣啦!!!

nullfrom : http://bleacherreport.com/texas-rangers

在經過前面數場的不穩定表現之後,Darvish似乎總算找到了他fastball該有的command,搭配上要什麼有什麼的武器庫,左打丟splitter, 右打塞cutter,out pitch就把slider/curve拿出來騙揮棒,整體成效相當之不錯。

不久之前網路上已經有許多人在討論他release point過低造成他的high heat很沒效率的問題(棒球邦專文討論次數:0),他的release point有多低呢?

跟他差不多高的Justin Verlander放球點大概在六呎到六呎五之間,而達比修在受過"日本流蹲下去才能用下半身投球"教育訓練之後,放球點低到只有五呎,最高不到六呎。這樣子直接影響到他的4-seamer攻擊好球帶上端的能力,可能是因為出手高度低,均速逼近93mph的4-seam,垂直位移卻只有8.45 inches,而出手角度低,攻擊好球帶上緣的時候球在打者眼中也會看起來相當平,失去high heat的效果(以上完全現學現賣, 都看傳說中的奶茶大大個版學到的)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4//14 黑田對上天使,強悍無比的丟了8+IP 0ER, 主場開幕戰勝投到手。

門口叫我一定要打領帶


這場黑田的command相當優秀
Awesome command is awesome
我們可以看到他的location相當集中在兩邊打者的內角,即使球數落後也很少把球硬塞紅中,而是盡量的把球控在本壘板左右兩側。而且他不僅僅是sinker控制得很棒,而是幾乎所有的球種都能控到他想要的位置,這也讓他的game plan能夠在這場比賽運用的非常靈活,而不只是sinker/4-seamer搶好球數/slider or splitter吊打者出棒而已。

例如這場比賽第二次面對Albert Pujols,前面6,7個球沒有讓他看到半顆速球,而是splitter/slider邊邊角角連發,最後才想用一顆sinker擠壓他,設法讓他滾球出局,雖然最後結果是滾地中間穿1安,但整體而言策略和執行都很成功。而第三次面對Pujols就是典型的sinker在前,slider or splitter在後的基本模式,也成功的讓打者出局了。在NYY主場面對全大聯盟最好的打者,黑田只讓他擊出寥寥一隻一壘安打,可說是大獲全勝。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avid Phelps在昨天的比賽中繼了2.1局,七個出局數裡面K了四個。

我之前才說過他球路混著用,就這場比賽的內容來看,我想八成是我春訓的時候看得太隨便,印象派寫錯了。
d phelps

這是這場比賽的PITCHf/x,很奇怪的是他的速球全部被歸類成4-seamer,但是用肉眼看的話他應該是個2-seamer sinkerballer無誤,外加curveball一枚,changeup一枚。

他的速球很會跑,往右打者內角切的尾勁很殺,又能丟進好球帶兩側,所以不管是搶好球數或是out-pitch主要都是使用這顆,Curve和changeup主要是擔任show me pitch的工作。

就跟我們去年看得Colon和最後一年的Moose一樣,依靠著2-seamer相當噁心的尾勁,對左打就是開前門冷凍打者,或是丟外角低製造滾地球, 右打反過來就是內角擠壓或是外角低開後門。這套策略在這場比賽滿有效的,四個三振裡面打者全部都是站著拿香。同時靠著這顆球他應該也能大量製造滾球出局,Matt Wieters就是敲到他壓得極度外角2-seamer一顆,鳥滾出局。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季前有位書羽ㄉㄉ來留言談到他是如何不看好達比修有,其中有個原因是書羽ㄉㄉ認為他在國際賽這種小樣本比賽投得很爛,八成是抗壓能力不佳調整有問題,我那時候針對這點腦中只有一句話:

球員表現麻煩看大樣本,好嗎?

結果Joe Girardi就用一場比賽的勝負讓大家看到了,過於信賴小樣本數據,遲早會被棒球之神的巨棒打醒的。

洋基開幕戰在純品康那打光芒,第一局CC控球就出問題,兩出局二三壘有人,下一棒是Sean Rodriguez,跟在香Rod後面的是選球盲砲Carlos Pena。這時Girardi對CC下了個指示: IBB 香Rod,抓Carlos Pena。

WTF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對洋基來說這是個相對安靜的冬季","一反常態的沒有什麼大動作","似乎沒有加入競逐Albert Pujols的行列","達比修有的競標金遠遠不及其他隊伍"。

然後Cashman看著這些新聞標題,默默的在春訓之前把這隻球隊的先發輪值,從聯盟中段班提升到強度深度兼具的水準,重點是還沒花多少錢(這次是真的要省錢了)。

今年冬天跟投手有關係的幾個動作:
1.CC續約,一號先發搞定
2.一年約簽下黑田,二號工作馬搞定
3.Jesus Montero掰掰,Pineda入手
4.AJB丟給海盜,清出13M的薪資空間
5.2M多一點的小聯盟合約找回Andy Pettitte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首先恭喜一下Tex花了5xM標到達比修有,希望他在德州能跟老闆還有投手教練團處得很好。

而NYY的先發輪值還是有個spot等著被補,而FA市場和可能的交易對象也漸漸的在減少,剩下符合標準的人選大致有:黑田博樹,Edwin Jackson,Roy Oswalt, Matt Garza。

個人喜歡要項大概如下:能健康出賽吃局數,投球內容要有一定品質,不需要太會K但是愈會K愈好,滾球投手佳,有季後賽經驗佳,短約佳,婉拒極端飛球投手。

健康出賽吃局數這點,Roy Oswalt去年表現不理想,不過在健康的狀態下,他絕對可以吃下一年200IP的量,而且交出來的是賽揚等級的成績,這點是毋庸置疑的。而其他三位也可以很輕鬆的交出190~200IP/year的成績,在工作量方面四個人都應該可以讓人滿意。接下來看點進階數據。

  tERA xFIP FIP
黑田  3.75 3.62  3.55 
 Jackson   4.66 4.38  4.34 
 Oswalt  3.77 3.58  3.35 
 Garza  4.00 4.10  3.98 

 

redsni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